ad

Sunday, May 4, 2014

浅谈西港,westports 5246


东南亚是世界上集装箱增长最快的地区。
马六甲海峡从马六甲王朝开始到现在一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。




大馬西港負責管理我國最主要的出口門戶巴生港口,后者是全球排名第12繁忙的港口,也是馬六甲海峽沿岸主要港口之一,連接亞洲、西亞和歐洲。



西港距离马六甲海峡的主要船运贸易航线只有大约30海里。

巴生港口處在策略地點,能讓船隻貫穿東西方向,因而更具優勢。

西港有一个竞争和地点上的优势,那就是巴生港口有一个至少17米深的通道,一些比较大艘的船只能选择西港,而不能停泊在只有12米深的北港。




西港控股大股东为Pembinaan Redzai私人有限公司、Semakin Ajaib私人有限公司、南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,以及国库控股旗下的Lankayan投资私人有限公司。

他们在公开献售本身股权后,将分别持有西港控股43.4%、3.5%、24.36%和4.99%股权。

西港控股的缴足股本为34亿1000万股,每股面值10仙。



以数据看来西港的成长稳健。
预计集装箱数量在未来5年將有每年7%到8%的成长。




以2012的数据来看西港占29%,是马来西亚里货柜出口最高。


執行主席丹斯里G.甘那林甘

甘那林甘在新加坡出生但在波德申長大,畢業自馬來亞大學及哈佛商學院。

他的第1份工作是在英美煙草(BAT,4162,主要板消費)當銷售代表,34歲時升職為行銷董事,凭着自己的努力及创新思维,成功得到“营销达人”的美名。

過后創業設立行銷公司,並在1994年設立西港控股。

他将一个荒芜及沼泽的岛屿打造成西港控股,并从行销这个软定位转换到实业,成为巴生港口中主要的货柜码头营运商。
若以生产力来计算,西港控股如今已成为全球五大码头之一。


早已把重任交给目前担任西港控股总执行长的儿子鲁本卡纳林甘,让他逐步接管公司的业务。
鲁本卡纳林甘毕业于伦敦经济及政治学院,并在2005年加入西港控股,在2006至2010年期间担任集团执行董事。


股价表现逊色,主要是因为最大客户法国达飞海运集团(CMA CGM)或将转运枢纽迁至柔佛的丹绒柏勒巴斯港口(Tanjung Pelepas)。
但达飞海运集团之后已澄清,无意将区域船运中心从西港移走。
此外,西港控股正精心打造的第七个货柜终站(CT7)将于今年杪投入运作,加上或考虑向巴生港口局(PKA)申请调高货柜运输费,这都会加强公司未来盈利表现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